足球手球怎么判罚?

于舟思于舟思最佳答案最佳答案

世界杯1/8决赛英格兰对哥伦比亚比赛中,出现了令人费解的手球判罚! 当时比赛进行到第25分钟时,英格兰队前锋斯特林在禁区内接队友传中,头球攻门将球顶入了网窝,然而边裁判定这粒进球无效的原因是斯特林的手碰到了皮球,因此这粒进球被判为点球,随后凯恩把点球打进,帮助球队取得领先。 这个判罚让现场和电视机前无数观众都看不懂,为什么头球冲势之下,手触一下球也会判手球犯规呢?这个判罚太诡异了。

手球这个名词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是个相当复杂的词汇,在中国球员的脚下有着太多的故事与传奇,也产生了不少的争议。比如07年世预赛国足输给伊拉克的比赛就有很多手球的争议。 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已经走过二十多年,但中国球员的手球判罚却始终是一个难以破解的问题。

首先我们要了解手球的定义是什么,规则里这样规定: “如果队员直接击球进入球门前,用手触及本方球进门,或用手触球的任何部分迫使球进入球门,都应判为‘手球’。" 根据这条规则我们可以知道,手球有两种判定方式。 一是在本方球门区以外踢任意球; 二是在本方罚球区内判罚间接任意球给犯规队员的对方。

那么在本场比赛的判罚中,斯特林的头球是发生在禁区外还是发生在禁区内?这是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。根据视频显示,虽然斯特林的头球没有完全飞过门线就被后卫解围而出,但我们也能看到在斯特林起跳前,哥伦比亚后卫有拉拽他衣袖的动作,也就是说这是一个犯规动作造成的射门机会。 在这样的前提下,我们再来审视当时的情形,斯特林起跳后手臂是否有移动?这个就是第二个问题了。因为当手臂垂直地面并且静止不动的时候是不构成手球的,只有在手臂移动的情况下才可能构成手球,而当时的情况是斯特林的右手举过了他的头顶,在这种情况下是否构成手球就得看手臂是否是主动移动的,也就是说,手臂是否在起跳过程受到了外力作用影响从而导致了手臂的移动? 由于比赛画面无法充分呈现整个过程,所以仅凭这段视频来分析手球判罚显然不够充分的。不过我很好奇国际足联是否会给出明确的解释。

我来回答
请发表正能量的言论,文明评论!